迪庆州商务局机构职能公开信息表
机构职能

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实施国家国内外贸易和国际经济合作的发展战略、方针、政策;落实州委、州政府关于内外贸易、国际经济合作和外商投资、口岸建设管理的工作部署;负责拟订全州内外贸易、国际经济合作和外商投资的相关政策、政府规章和地方性法规,并制定具体实施办法。

(二)贯彻执行商贸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促进市场主体发展,推进现代流通方式,促进流通技术应用和现代化发展;促进商贸中小微企业发展,推动特殊流通行业有序发展。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和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

(三)贯彻落实规范市场运行、流通秩序政策措施,建立健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监测分析全州市场运行和商品供求状况,组织实施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和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

(四)会同相关部门研究拟定行业发展规划,落实国家政策和相关标准。

(五)贯彻执行国家进出口商品管理办法和进出口商品目录,组织实施全州进出口配额计划,确定配额、发放许可证;执行进出口商品配额招标政策。

(六)执行对外技术贸易、国家进出口管制以及鼓励技术和成套设备出口的政策;推进全州进出口贸易标准化体系建设;依法监督技术引进、设备进口、国家限制出口的技术和引进技术的出口与再出口工作。

(七)指导协调全州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及其他与进出口公平贸易相关的工作,建立进出口公平贸易预警机制,组织协调产业损害调查。

(八)宏观指导全州外商投资工作;分析研究全州外商投资情况,定期向州政府报送有关动态和建议;依法转报国家规定的限额以上、限制投资和涉及配额、许可证管理的外商投资企业的设立及其变更事项;依法转报大型外商投资项目的合同、章程及法律特别规定的重大变更事项;监督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及合同、章程的情况;指导和管理全州招商引资、投资促进及权限内外商投资企业的设立和变更备案。

(九)负责全州对外经济合作工作;执行对外经济合作政策,指导和监督对外承包工程、劳务合作、设计咨询等业务的管理;执行境外投资的管理办法和政策,依法初审转报国内企业对外投资开办企业(金融企业除外)并实施监督管理。

(十)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和申报口岸的开放、建设规划;指导、协调口岸建设,负责推进口岸“大通关”工作;推进口岸通关便利化,参加与开通口岸国的会谈会晤,协调处置口岸重大突发事件工作。

(十一)负责商务信息化建设及电子商务、数字商务建设工作。建立健全商务信息公共服务体系,发挥商务信息功能。指导开展电子商务建设工作,有效发挥电子商务平台作用,培育壮大本土电商企业。

(十二)拟订会展产业发展规划、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负责会展行业管理工作,推动会展向专业化、国际化、市场化、信息化方向发展;指导、管理境内外经济技术展览会和赴境外非商业性办展活动,开拓国际市场。

(十三)会同相关部门完善并落实现代物流产业发展扶持政策;推动跨境物流、智慧物流和冷链物流发展;牵头推进州级重点物流产业园建设,培育州级重点龙头物流企业;指导、服务我州国际货运代理企业备案工作。

(十四)负责指导商务领域有关协会、学会的工作。

    (十五)完成州委、州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填报单位:迪庆藏族自治州商务局
办公室电话:0887-8229166
办公地址:香格里拉市长征大道21号州政府大院1号楼三楼 办公时间:夏季8:30--12:00,14:30--17:30,冬季9:00--12:00,14:30--17:30法定节假日除外 负责人姓名:龙雄亮
科室设置
办公室(行政审批科)

负责机关日常运转工作。负责机关党务、行政事务工作。承担办文、文秘、会务、机要、档案、保密、信访、图书资料、电子政务办公、信息和新闻发布、国有资产、政府采购、干部人事、教育培训、财务管理、对外联络、综合协调、服务保障等工作,组织研究拟全州对内对外贸易、招商引资、区域经济社会合作、利用外来投资、口岸规划有关政策措施;组织调研工作,出具调研报告;配合有关部门参与重大协议、合同、章程和重大争议案的研究与协调。统筹协调“放管服”改革相关工作。牵头落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任务,统一管理行政审批工作,推进行政审批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便民化。


对外贸易科

    参与拟订并实施全州对外贸易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政策措施和工作目标;负责全州对外贸易统计,综合分析外贸进出口运行情况;负责外贸企业的联系、跟踪、服务;统筹推进外贸进出口工作,指导对外贸易促进体系建设,拟订外贸促进政策和计划,指导、协调组织企业开拓国际市场;负责全州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管理工作;推进各类外贸平台和载体建设;推进外贸创新驱动、贸易新业态、出口基地、出口品牌体系、国际营销网络建设,培育形成以技术、质量、品牌、服务为核心竞争力的出口新优势;协调办理省商务厅授权范围内的进出口许可证的上报工作,负责加工贸易管理;负责两用物项和技术(包括敏感物项和易制毒化学品等)的进出口管理工作;指导、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的备案登记;承担组织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及其他与进出口公平贸易相关的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出口商品质量检验、进出口通关等有关事务,实施贸易便利化;规范进出口经营秩序,协调指导外贸信用体系建设,促进贸易便利化。

外资外经科

     分析研究全州外商投资情况,定期报送有关动态,参与拟订外商投资政策、管理规章、发展战略和中长期规划,承担外商投资管理、对外经济合作、对外投资管理及商贸会展等相关工作。指导和组织开发区申报审核及管理服务工作,协调解决开发区建设发展中的重大事项。提出我州吸引外资的法规及优惠政策措施建议,宏观指导和管理外商投资项目合同、章程的核准工作,审批外商投资企业及其分支机构,转报审批限额以上国家限制投资和涉及配额许可证管理的进出口商品的外商投资企业;管理、监督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合同情况,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贯彻执行国家和省政府、州政府有关境外承包工程、劳动合作业务的发展战略、政策、规章制度;归口管理对外承包工程、劳务合作和设计咨询业务;按规定依权限办理企业境外投资开办经贸企业的有关工作。负责协调对外援助项目、企业对外援助资质的初审和上报推动建立外派劳务合作基地,协调管理对外劳务合作和出境就业;组织对外投资的促进工作,指导重大对外投资项目和境外经济合作区建设的实施;拟定会展产业发展规划、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负责会展行业管理工作,推动会展向专业化、国际化、市场化、信息化方向发展;指导、管理境内外经济技术展览会和赴境外非商业性办展活动;做好州内相关部门举办境内展会活动指导、协调和服务工作;拟定会展年度工作计划;建立会展业经济指标统计体系和信用评价体系,承担会展业统计工作。

市场管理科

     参与拟订国内贸易发展规划、流通业发展和市场体系建设的政策措施,承担市场建设、规范市场秩序、统筹消费促进、监测市场运行等方面的工作。负责牵头组织规范零售企业促销行为;负责城乡商品市场体系规划,组织实施有关市场体系建设重大投资项目;指导大宗产品批发市场的规划建设和城市商业网点规划;推进农村市场和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工作;负责拟订全州成品油流通发展规划和政策,按职责分工管理成品油流通;协调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有关工作;推进商务诚信建设,推动建立市场诚信公共服务平台;推进商务行政执法,推进市场监管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规范商贸企业交易行为,推动各类无店铺销售规范发展;负责开展市场运行监测和内贸行业统计,建立统计和监测体系,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商品供求状况,调查分析商品价格信息和行业发展状况;组织实施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促进市场供应稳定,建立健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机制;负责重要生产资料市场运行,组织协调解决商品市场运行有关重大问题;负责酒类流通、茧丝绸协调管理工作;负责“菜篮子”商品市场供应和协调管理有关工作;统筹商务领域消费促进工作,负责提出促进消费的工作措施和政策建议;负责推进药品流通行业结构调整,配合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提高行业组织化程度和现代化水平,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药品流通行业管理制度和行为规范。

商贸流通科

     参与拟订国内贸易发展规划、商贸服务业发展政策措施,负责拟定流通业发展政策措施;推广现代流通方式,培育并指导商贸流通行业中介组织;推动流通标准化和流通行业科技进步,促进流通技术应用和现代化发展;推动连锁经营等现代流通方式发展,负责商业特许经营相关管理工作;建设中小微流通企业公共服务体系,促进商贸中小微企业发展;负责流通领域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推进商贸物流体系建设,促进物流加工、供应链管理等新兴业态发展;促进绿色流通发展,推进再生资源回收和流通领域节能减排工作;推动特殊流通行业有序发展,按有关规定对拍卖、旧货流通等进行监督管理;负责商贸服务业(餐饮业、住宿业、国内展览、免税商店和居民服务业等)的行业管理。

现代物流和电子商务科

    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关于促进现代物流产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现代物流产业发展战略、规划及重大产业政策;会同相关部门完善并落实现代物流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协调推进全州现代物流产业重大项目建设及重点工作落实;推动跨境物流、智慧物流和冷链物流发展;牵头推进州级重点物流产业园建设,培育州级重点龙头物流企业;会同有关部门研究现代物流产业统计制度和指标体系,做好统计监测工作;协调解决全州现代物流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指导、服务我州国际货运代理企业备案工作。牵头制定电子商务发展规划;拟定鼓励和支持全企业加快运用电子商务开拓国内外市场的有相关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牵头负责跨境电商、农村电商发展促进工作;支持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应用,促进网络购物等面向消费者的电子商务健康发展;培育重点电子商务企业和平台,扶持中小电子商务企业发展,推动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建设;建立电子商务统计和评价体系,指导全电子商务发展;牵头推进各行业电子商务应用,做好电子商务行业管理,协调配送、支付、技术、认证等配套行业发展;组织全电子商务的培训与交流。

口岸建设管理科

负责口岸建设和管理职责。会同有关部门负责编制口岸中长期开放发展规划及口岸建设的总体规划;研究口岸经济发展状况;宣传落实国家、省、口岸发展政策法规等;负责口岸年度建设资金计划的编制、项目审核汇总上报;统筹协调推进口岸信息化工作;组织开展口岸重大问题调查研究并提出意见建议;承担口岸相关事项的组织和督查工作;组织落实口岸通关便利化工作;负责与口岸查检部门及相关部门的联系协调工作;参与口岸和具有口岸功能区域开放及关闭的具体申报工作;监测口岸运行动态工作;定期报送口岸运行状态。


主办:迪庆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承办:迪庆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长征大道21号 运维电话:0887-8226712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IE9以上浏览器访问达到最佳效果 本站已支持IPv6/IPv4访问
站内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87-8226712